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

黑皮吃什麼?

xyz  xyz軟體補給站  xyz資訊工坊  






黑皮吃素?當然不是啦~)

 

 

 

每次帶我家的黑皮出門漫步,來人總會投以詫異的目光,直問:「你們家狗狗吃什麼?怎麼毛皮這麼亮?」一開始我們還謙遜的說「就吃往常的食品呀」,後來媽媽變得開玩笑答复:「沒有特別吃什麼,只是我們幫牠打蠟罢了。」當然一聽也知道是開玩笑的,但我們是真的在照顧著,和一般光是養、卻疏於照顧的飼主是不一樣的。

我們常說黑皮「隨便吃、隨便長大」(台語),早年的牠是流离狗,真的是有得吃就好,聽說還餓到連路邊死掉的小鳥都吃上去。現在變成好命狗,仍不改舊習,有時會覺得黑皮會這麼貪吃,是不是因為怕下一餐沒得吃,以是才冒死吃呢?暗中過去的背景會影響人生,黑皮也是一樣,也許在牠十幾年的生掷中,即便只是短短3個月的流离糊口生涯,還是重重的影響牠。

黑皮雖然算是好養的,但也有挑食的時候,牠最喜歡的還是人吃的食品,對於乾糧飼料只是牠下上策之選。然则家裡不見得天天會有骨頭給牠吃,有時還會出現無肉日的狀態,連肉湯飯都沒有,就只能吃飼料,於是每個人有機會都會帶些「點心」回來給牠解解饞。在創作坊,因為吃得很好,幾乎都有肉類,當有帶骨的肉出現時,那天即是黑皮的幸運日,因為我會為牠帶點心,久而久之,牠變得認得我的書包,每次一回家就衝出來又蹦又跳,急著用牠的狗鼻子「檢查」有沒有隐藏食品,彷佛海關的緝毒犬,有時真會對牠的舉動冒出「终究是來迎接我還是迎接食品」的疑問。

其實黑皮算是有點「亂吃」,除了吃至多的雞骨頭、飼料,偶爾會吃羊、豬骨、肉湯飯,有去漫步自己也會去吃草,以至玉米、包子、蛋糕、餅乾、豆干、橘子的絲和籽也不放過,不給牠還會伸出狗爪子勾住我們的腿或手,引起我們的注意,接著就嗷嗷叫,要我們留一點給牠。不過我已經「免疫」了,因為我知道牠並不是真的肚子餓,只是嘴饞罢了,牠真的已經吃得夠多了,當我不睬牠時,也只要岑寂走回牠的位子坐好。

媽媽有時說:「黑皮是不是吃『素』吃多了,變得比較乖,早年很『牛』,現在不吃牛肉了,吃雞肉比較聽話。」乍聽之下覺得有些沒原理,我認為是長大了本來就會比較舒适、比較乖,但想到早年大學做調查報告,現在孩子的內在的脾氣、外在的過敏……等情況,和飲食大有關係,喜歡吃速食的孩子,除了瘦削、血汗管疾病的機率削减,也冗杂產生脾氣躁急、沒躁急、注意力不集合一類的問題,這樣對照之下,仿佛有幾分根據。

我們餵養孩子不同的營養,人造生成不同的樣子,當我們在怪孩子欠好,也要思忖我們究竟給他們什麼了。就仿佛碰到一些飼主總是稱讚黑皮,卻嫌自己的狗不夠好看,我們則反問一句:「你是怎麼照顧的?」問題最後還是會回到自己身上,也只要自己才力解決。






[rr一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